新闻学院院长开展新生学术学风道德教育

9月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学术学风道德教育讲座顺利开展。院长周庆安结合高层次人才培养所面临的现实语境,从价值体系、身份建构、学科特点以及学院特色的角度,与新生展开交流,以完善新生对学术学风道德的认识理解,并针对新生未来几年的学术科研活动给出建议。
周庆安从清华学子的身份标识讲起,与新生交流了一名“清华人”标签的特殊性。“清华学子”的标签意味着外界的高要求高期待;“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的标签意味着要适应人才转型语境下的学科变迁;“新闻传播领域的未来骨干”的标签则意味着要成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中的中坚力量。
应当如何看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过程?周庆安认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是一个身份认同的建构过程。他提到,当前的人才培养面临着知识、教育、观念和学科体系的更新。随着全球风险感知能力扩大、社交时代带来的碎片化叙事以及z世代的崛起,不仅个体叙事方式进一步更新,而且后全球化历史记忆也发生重构;同时,纵观全球,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还需要面对西方中心主义的傲慢,以及在全球局势变动下国际体系的变迁;而中国社会正在逐步转型,这个过程的复杂性也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诉求。
面对此情此景,新传何为?周庆安提醒新生,新闻传播领域所面对的问题,是当前全球问题的集合。“新闻传播学是一门非常特殊的学科。”新闻传播的学术问题和研究工作,要回应全球问题、时代焦虑和社会矛盾;新闻传播的传播活动和实践工作,要关注国家主张和个体命运,疫情更是将国家和个体紧紧联系在一起;新闻传播的学科体系建构,需要立足学科前沿、同时超越学科前沿。
通过梳理当前全球局势与学科特点,周庆安结合学院学风和院风,对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一方面,清新学子应常怀赤子之心,体悟人间冷暖。“无动于衷是新闻传播的大敌”,新闻传播的学生应当贴近社会现实,感受社会现实,有所触动,有所思考,有所行动。另一方面,清新学子应当脚踏实地做学问,拥有高度的学科包容性与好奇心。对此,周庆安建议新生修读一到两门跨学科课程,拥有多重学科的视野与熟练专业的研究能力。
最后,周庆安希望清新学子能够拥有有趣的灵魂。热爱阅读,走向田野,通过丰富广泛的阅读,形成自己的读书索引和知识体系,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在经验和知识之间互相验证;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宽理解世界的边界,同时始终保持好奇,找到爱好,在与世界交流的过程中,坚守一名新传学子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