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总书记路线,国新学子赴安徽金寨调研

2017年7月23日至29日,清华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学子在学院副院长周庆安的带领下,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进行国情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国新同学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的路线,与六安市、金寨县的有关部门互动交流,认真学习大别山的革命历史传统,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山区农村生活,感悟流传千载的皖西文化。

图为调研学员合影

这次活动是在中宣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中宣部、人民日报等派出领导和高级记者随队指导。在短短的一周调研期间,团队撰写了50余篇稿件、拍摄了数百张照片和几部视频作品。团队在新华网(中国记协网)共发表作品32篇,《皖西日报》等地方媒体发表新闻作品十余篇,《三项学习教育通讯》杂志发表作品4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图为调研学员聆听参观讲解

在一周时间中,国新专业的学生受到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7月25日,国新班全体成员来到了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拜谒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金寨儿女。大家向纪念塔敬献花篮,饱含敬意地对着牺牲的革命英魂们三鞠躬,并重温入党誓词。在当地同志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的路线,考察了总书记考察过的花石乡大湾村,并深入到贫困户的家中进行采访和调研。

图为学员在调研中实地采访

此外,同学们还走访了天堂寨镇马石村、刘邓大军前方指挥部等地,深刻理解了革命老区从单一的开垦林场、砍伐木材,到“放下斧头、守住山头、吸引人头、搞好旅游”的成功转变。还集中走访了金寨县协鑫组件、信义光伏、阳光照明等属地企业,深入学习了解产业扶贫政策。

安徽省外宣办主任、新闻发言人郑明武等领导接见了团队,并鼓励全体成员深入基层、学习革命历史传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国情,上好调研课。经过这次调研,同学们普遍认为自身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新的理解、对基层意识和群众路线有了新的认识、对新闻业务和实操有了新的锤炼。大家还表示,希望继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