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上用足功夫,“做”上积极作为——我院新硕153党支部获评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

2017年6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我院新硕153党支部,15级硕士研究生、新硕153支部书记张耀钟分别获评“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清华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这是我院党委深入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方面的又一成果,也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深度化,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体现。

图为获评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的荣誉证书

新硕153支部是隶属于新闻学院党委的基层党组织,成立于2015年9月,主要由15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组成。“两学一做”开展以来,153支部在院党委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围绕“两学一做”为主线,结合支部的建设实际,注重平时,突出重点,发扬特色,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支部建设成效。

图为支部成员与院党委书记胡钰合影

在“学”上用足功夫:“两学一做”,基础在学。153支部秉承“思政为主,学术为后,业务为辅”的学习方针,先后组织了十余次专题组织生活。思政层面,有严肃的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研讨;专业层面,有对新闻传播学术经典的专门研读;业务层面,更有资深记者的经验分享与业务指导。

图为校党委书记陈旭深入支部讲专题党课

而在常态化学习之外,153支部还开展了两次重点学习。去年6月,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在百忙之中专门来到153支部,为党员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支部党员在活动中也分为四个小组,基于自身专业背景,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汇报交流。今年4月,陈旭书记又再次来到153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她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支部的相关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使全体党员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图为校党委书记陈旭参加支部民主评议会

在“做”上积极作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去年,时逢建党95周年,153支部主动奔赴浙江嘉兴,一方面加强党史教育,同时,通过基层走访调研,践行“三贴近”“走转改”方针。七天六夜的实践中,党员们看红船、学党史;下农村,进乡镇;塑典型,访民情;强思想,练业务。每天10小时的奔波调研,晚上两小时的写稿时间、迟至午夜的评稿大会,是党员们调研生活的具体写照。过程虽是辛苦的,但成果却也是丰硕的。

图为支部赴嘉兴开展国情调研——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近旁

调研期间,支部共撰写文字稿件37篇近6万字,其中22篇刊登在中国记协网上。而上学期,支部党员又一齐进入六大央媒及其海外分社,在一线的业务实操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部分同志工作认真,业务熟稔,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广泛好评。党员们一颗红心,一手业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在南湖近旁的庄严宣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为支部在国情调研中深入嘉兴基层乡镇

得知支部获评先进后,支部全体党员也一致表示,将以这次获奖为激励,进一步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强化“学”和“做”的统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勤勉专业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期许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