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第一教室楼101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新闻学院院长柳斌杰,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党委书记胡钰出席典礼,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新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胡显章,原党委书记王健华也亲临活动现场。学院部分教职工和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典礼活动,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主持。

典礼在昂扬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周庆安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学院教师及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

当天正值教师节,院长柳斌杰在致辞中首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向全体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新冠疫情给世界局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舆情斗争将是持久性的,而新闻舆论始终是前沿斗争力量,因此凝聚抗疫精神、锤炼职业品格是时代对新闻人提出的的新要求。他寄语清新学子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勇于担当,坚守真理、崇尚科学,在未来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的制高点。虽然同学们错过了今年清华园的春光,但却迎来了秋实芳香的季节。希望大家都能在清华园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

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国际化、重实践”两大特色,强调清新学子要在延续学院悠久历史传承的基础上敢于开拓创新。并寄语新生们要提升人文素养,涵养家国情怀,以行动践行“自强的清华更人文”;要磨砺审辨性思维,明白事实讲求事理,在互联网时代也要保有自己的看法。

在师生代表进行发言中,张小琴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从自身经历出发,提醒新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应当尽早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与世界建立或紧密或疏离的关系完全取决于年轻人的主动抉择,而来自了解和认识的关切是选择的重要情感支撑。只有认识更多的人,同学们才能发现自己关切所在,有了核心关切后逐步建立自己的核心价值和能力体系,努力改善关切对象的境况,成为想要成为的人并变得更好。

老生代表、新闻闻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殷滋淳在发言中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并结合新冠疫情背景下复杂的媒介环境呼吁大家作为清新学子要珍惜求学时光,努力汲取知识、锻造品格,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理想积蓄力量。

2020级数据传播双硕士项目的王晨阳、2020级博士研究生俞逆思分别代表硕士新生和博士新生发言。王晨阳在发言中讲到学院“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办学方针为清新学子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同学们需要在课堂内外锤炼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实践技能,精进学业、笃学力行,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一名优秀的清新人,为学校建设、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俞逆思在发言中分享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清新学子要将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主张和中国故事的优越性解读好、讲述好、传播好,为世界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还表达了要用影像和文字书写属于中国人的生命华彩、将自己的科研和学术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坚定决心。

在典礼的尾声,胡显章带领全体师生齐唱老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在师生合唱的清华大学老校歌中,开学典礼正式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