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校友徐涛为新闻学子做职业生涯讲座

2015年11月24日晚,我院05届校友,现任人民日报社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的徐涛在宏盟楼环球资源厅为我院学生开展了职业生涯讲座。院党委书记金兼斌,副书记赵曙光,原党委书记、新闻传播校友会秘书长王健华和党委办公室主任肖红缨等老师及我院本研学生30余人参加讲座。

徐涛校友就互联网时代创业热潮、新闻学子就业方向、传统媒体转型以及体制内单位的实际状况和必备素质等问题现身说法,为学院学生答疑解惑。

徐涛告诫想要创业的同学首先要对创业方向和已有资源进行认真审视。对于想创业却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同学,徐涛建议他们先就业再创业,在具体就业方向上,徐涛结合自身实践和周围人的经历,建议学生按照“有潜力的民企、体制内单位、公务员、国企、外企”这一优先顺序,根据实际做出选择。

徐涛认为,包括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媒体仍然具有良好的前景,媒体人离职潮并不能说明传统媒体前景黯淡。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退无可退”只能锐意进取,这为新闻学子提供了广阔施展空间。

徐涛以自己在人民日报社近十年的经历为例说明:体制内单位也能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样需要才华和能力。徐涛认为,对于有志于到公共部门任职的同学来说,“真诚、谦逊、努力、严格、善于学习”等都是必备素质。

在自由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就人民日报招考条件、专业实习、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展等问题与徐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徐涛于2005年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并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在报社经营管理办公室、企业管理清理办公室工作,现任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此次职业生涯讲座是新闻学院针对即将到来的媒体招聘热潮开展的系列职业辅导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