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钰:基础与基石

在今年的清华校庆日上,举行了首届“清华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颁奖仪式。我有幸和1991级毕业20周年返校的近千名校友一起见证了学校这一新举措,见到了几位多年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在历届学生中享有盛誉的教师。

当建筑学院常年开设低年级基础课的秦佑国老师、机械系开设《工程制图》的田凌老师、航天航空学院开设《工程力学》的殷雅俊老师、自动化系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的王红老师(数学系《微积分》主讲老师扈志明因故缺席颁奖仪式)等一一走上台,邱勇校长向他们颁发证书时,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些老师们致敬!在那一刻,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20余年前的基础课课堂上。

基础课学习是学生学业的基石。《礼记》上说:“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对于甫入大学的学生们来说,学习的起点就是一门门基础课,从基础课中发现学术的浩瀚与个人的志趣;学业的基石就是一门门基础课,不论今后取得何种学术成绩与事业成就,基础课扎实才能站得牢、走得远。基础课为学生们描绘学科的基本框架,传授学习的基本方法,深刻地留存于学生们的记忆中。在那天的颁奖仪式上,望着台上的几位老师,我不禁想起自己当年背着丁字尺上机械制图,为了学好高等数学在图书馆里搜寻吉米努维奇习题集等场景。时隔20余年,宛如昨日。

基础课教师是师资队伍的基石。肯于、善于把基础课教好的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尽管他们在学术界的影响可能不大,论文可能不多,但他们是把青年人从中学生变成大学生的第一引路人,是大学学习生涯中的第一教练。许多知名的学术大牛可能让学生钦佩却无缘相见,但优秀的基础课老师会让学生们亲近而成为永远的记忆。在那天的颁奖仪式上,许多同学热议起自己当年的基础课老师,迅速激起共鸣。即便是那些被称为“四大名捕”的老师,也让大家怀念不已,那种热烈的场面难以自抑,为什么?因为这些老师为学生们空白的学业背景上画上了鲜亮的第一笔,成为大家青春起点的共同经历。

基础课教学是大学育人的基石。好的基础课不仅教会学生们如何学习,更教会学生们如何成长。低年级同学在基础课上,不仅学习知识,也在观察老师。观察老师的做派、思想、风格,更是在期待老师,期待老师能解答自己的困惑。好的基础课老师,不仅进行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还会担负起“价值塑造”的育人职责。此次校庆日前,我参加了“邢家鲤育人基金”捐赠活动。当年,邢老师开设的就是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捐赠活动中,许多同学回忆起邢老师推荐读书,课后为学生解疑释惑,这些教育让学生们掌握了思维方法、明确了人生方向。前来捐赠的同学都是打拼成功的优秀企业家,但记忆最深的依然是邢老师告诉的人生道理。这种育人成果的直接体现就是:当母校需要时,他们会在很短时间里尽己所能来支持母校更好地立德树人。

在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凸显的时代,能坚守在基础课教学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好教师,的确令人尊敬。他们不但是一个学校誉满天下的基石,也是一个国家昂然屹立的基石。(转自清华新闻网,链接地址: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6/20160504092831243808688/20160504092831243808688_.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