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铮:脱欧——英国创意产业发展有变数

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在伦敦发表脱欧问题主旨演讲,首次明确而详细地阐明英国政府有关执行英国脱欧全民公投结果的计划和立场。特里莎·梅表示,英国必须离开欧洲单一市场,但会努力同欧洲国家达成尽可能自由的贸易协议。脱欧对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影响备受业界关注。

从1997年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以来,英国已成为欧洲乃至世界创意产业的大本营。据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2014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创意产业每年为英国经济带来714亿英镑的收益,相当于每小时有800万英镑入账。创意产业已成为英国仅次于金融服务的第二大产业。2016年,英国有9%的劳动力——约220万人受雇于创意经济相关岗位。英国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宣传“创意英国”的国家形象。

2016年6月23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51.9%的英国民众选择脱离欧盟。对公投结果,英国创意界人士几乎一边倒持反对意见。公投前,英国电影、文学、音乐、时尚界的282位人士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英国留在欧盟;英国创意产业联合会内部组织的匿名投票结果显示,其96%的成员支持留在欧盟。

脱欧给英国创意产业带来极大变数,可谓危机与挑战并存。

人才流动受阻

脱欧打破了人员的自由流动。英国脱欧后,首当其冲的便是签证和移民政策。目前,欧盟创意工作者来到英国发展无需办理签证和工作许可。一旦脱欧,额外的签证和保险费用、繁琐的签证环节很可能动摇创意工作者自由交流的决心。同时,欧洲的创意工作者可能会放弃来英国发展而选择更便利的德国或其他欧盟国家。据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统计,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创意人才占英国创意产业劳动力的6.1%,另一项统计显示这一数据在10%至40%之间。加之全球性创意经济的迅速崛起对欧盟创意人才的吸引力大增,以及英国18岁的人口预计将在2012年至2022年间减少8.9%,英国创意人才短缺问题将愈发严重。

贸易壁垒致成本增加

脱欧打破了原有欧盟一体化市场,给文化贸易带来影响。退出关税同盟以及单一市场,将增加进出口成本。就生产而言,整个欧洲相关产业存在着高度协作化的现象,在英国本土几乎已经没有生产加工的环节。例如,英国时尚品牌的代工厂遍布欧洲,脱欧带来的汇率变动将让英国时尚产业的采购成本快速上升。就出口而言,英国是典型的以外贸为主的国家,创意产业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10%,而欧洲是英国最大的市场之一。例如,英国出版产业每年外销产值超过10亿英镑,欧洲市场所占份额近40%,脱欧必然让英国出版商负担更多关税。再如,艺术产业受影响会更加复杂:2014年,相关音乐节让外国旅游者为英国经济贡献了31亿英镑,而未来签证是否会阻挡外国乐迷的脚步也未可知;英国艺术展出及巡演走向欧洲也将受到影响。无论是生产还是出口,因贸易壁垒产生的差价都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将降低英国创意产品的吸引力。

外界资金扶持减少

脱欧使英国远离了欧盟的文化支持计划与资金扶持。如2011年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创意欧洲”,计划在2014年至2020年,为欧洲文化创意产业提供预算高达14.6亿欧元的资金支持。英国创意产业联合会表示,英国从该计划获得的资金支持远远多于欧洲大多数国家。全球最大资助项目“Horizon 2020”也于2014年初在英国启动,7年总预算为800亿欧元,德国和英国被认为是这一项目最大的受惠者。再如,在出版、艺术扶持、电影电视行业等众多方面,英国一直接受欧盟的高额补贴,随着脱欧,这一切可能不再有。

除了这些与创意产业直接联系的资金项目,诸如欧洲大众基金、欧洲社会基金等资金项目,支持了英国贸易、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为创意产业提供后盾的项目。一旦脱欧,英国需要挪用大量资金去填补这些空白,可能引起的经济缩水也将改变公民的消费习惯,对创意产业将有很大冲击。

对于创意产业来说,历史悠久的跨境合作和人才自由流动始终是产业竞争的重要优势。在脱欧公投结束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英国创意产业界期待在脱欧流程具体执行的几年时间里,重新定位英国创意产业在欧洲、乃至世界的地位。英国仍然有很多值得投资的理由:伦敦拥有蓬勃发展的媒体与科技产业、利物浦的游戏科技、谢菲尔德的教育科技、曼彻斯特的媒体科技……借助全球化的网络科技,英国创意产业将有可能改变重新产生的政治区隔。

从更广阔的角度讲,脱欧为英国创意产业提供了一次审视自己的机会,它也使英国将目光从欧洲解放出来投向全球,特别是近年来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中国、南非等金砖国家。脱欧也可能成为英国创意产业重新融入全球各个创意经济体的新机遇。(来源:中国文化报,链接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2/06/nw.D110000renmrb_20170206_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