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学术讲堂”之“研究方法专题论坛”活动举行

11月29日下午,“清新学术讲堂”之“研究方法专题论坛”在我院院馆多功能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金兼斌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本次专题论坛共设有两个分论坛,分别是“量化研究方法分论坛”和“质化研究方法分论坛”。

金兼斌老师作为研究生《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的任课教师,在量化研究方法的应用与教学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在“质化研究方法分论坛”中用不同类型的研究论文作为案例,多角度呈现了量化研究方法在社交媒体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图为论坛现场

戴佳老师作为“质化研究方法分论坛”的主讲嘉宾,以自己所做的质化研究为案例,分享了她在《网络虚拟世界“第二人生”商品化批判研究》中对参与式观察法的具体应用。生动的研究案例和个性化的研究体验,引发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2014届硕士毕业生王文雨和吴燕妮,她们向到场同学分享了她们准备毕业论文时的心得体会。

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硕士研究生同学在研究方法的选择和应用上提供帮助。该活动由我院研究生工作组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重点项目、新闻与传播学院“清新学术讲堂”的子活动。(供稿:丁晨,内容有编辑和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