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数据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2023年招生简章

一、项目概况
为了适应全球化、信息化和传播技术迅猛发展与日益普及的时代需求,培养适应“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鼓励创新机制与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USC,简称南加大)安纳堡传播与新闻学院(the 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ism)及维特比工程学院(the 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共同设立授予双方 硕士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清华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数据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 (Tsinghua-USC Communication Data Science Dual Degree Program)。
本项目主要聚焦于数据科学、信息技术、新闻与传播领域,具有非常明显的社科与理工交融的跨学科特征,在国内外著名大学同类项目中具有开创性。该项目的设立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
本项目修业年限为三年,学生需达到双方学校相关院系培养要求,同时申请获得两校的硕士学位,其中清华大学授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南加州大学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二、合作院校情况简介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安纳堡传播与新闻学院拥有雄厚的教研实力,是美国传媒高等教育界不断适应现代传播发展的领跑者,一直位居全球顶尖新闻学院行列。
南加大安纳堡传播与新闻学院已经拥有Digital Social Media方向的硕士项目,授予理学硕士,且完全由传播学院独立授课。同时,该院与稳居全美工程学院排名前十的维特比工程学院已联合开设传播数据科学的硕士项目Master of Science in Communication Data Science(M.S.),跨专业联合培养兼具传播学素养和数据科学知识的专业人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南加大安纳堡传播与新闻学院、维特比工程学院在本项目中投入了高水平师资,旨在培养既能理解人类传播的理论与规律,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理论与技能,熟悉相关的传播技术发展趋势,同时对数据科学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具备一定的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较好的数据规划能力和突出的数据表达能力,与传播相关的数据科学新兴领域内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三、项目课程简介
攻读本项目期间,研究生获得学位应修读课程学分数不少于48学分。其中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应不少于24学分,在南加大学习期间应不少于24学分。
项目课程包括两个模块:其一,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的新闻传播专业课程,除学校要求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之外,本项目学生将重点学习新闻传播业务的高级技能、数据传播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及与数字媒体发展有关的社会、政治、经济背景性课程。其二,为南加州大学安纳堡传播学院提供的媒体设计、传播数据分析等课程,及维特比工程学院提供的数据挖掘、信息可视化、媒体算法与媒介编程等课程。
1.学费
本项目中国籍学生的学费包括两部分:
(1)学生入学直至结束学业,均需按清华大学标准缴纳学费,共计4.0万元/生;
(2)学生在南加大学习期间按照南加州大学标准缴纳学费。
本项目国际学生学费标准待定。
2.住宿
学生在研究生一年级和三年级第2学期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由学校统一提供住宿并缴纳住宿费约600元/学期。在研究生二年级赴美学习期间,住宿自理。
四、申请流程
所有申请人须于2022年10月5日至25日每天9:00—22:00,按照《清华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完成所有报名和确认手续,并按照教育部统一规定报名并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信息
报考院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67)报考专业:新闻与传播(055200)
报考研究方向:(全日制)“数据传播”双硕士项目(方向码02)
2.提交材料要求
申请人进入复试环节,请在报名系统中提交::
(1)中英文个人自述,要求不超过A4篇幅4页,内容应涵盖个人研究志向、兴趣、职业目标等;
(2)中英文本科成绩单;
(3)学术论文等其它学术能力证明材料(中文材料需要提供英文翻译或英文简介作为补充);
(4)推荐信如为中文,应有英文版。
(5)至迟在参加复试前,应有以下英语成绩证明:托福(TOEFL)成绩或雅思(IELTS)成绩。其中TOEFL成绩不低于103分,或IELTS成绩不低于7.0。
五、联系方式
电话:+86 10 62796842
Email:
tsjcw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