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互鉴》新书首发式在京举办

2023年3月19日上午,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文明的互鉴》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中信书店启皓大厦店举办。
《文明的互鉴》由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李希光教授和巴基斯坦埃贾兹·阿克拉姆教授合著,受中信基金会资助和指导,是中信基金会和中信出版集团·中国道路研究出版中心联合打造的中国道路丛书的又一力作。


图为新书封面

 中信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在首发式上对本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明的互鉴》采取中巴学者跨文明对话的新颖方式,研究成果厚达900页,信息量丰富。两国学者通过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伊斯兰传统文化共同之处,促进中国与伊斯兰世界思想深入的民心相通,与西方崇尚分而治之、零和博弈的文化存在着根本不同。本书从多维角度提升中国道路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在推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副校长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向本书列入中国道路丛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六年前,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校长顾问阿克拉姆教授应邀作为清华大学海外杰出访问学者,同时在中信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始了与李希光教授长达6年的写作合作。这期间,他们多次在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围绕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交流互鉴展开深入的思想交流,最后产生了这本别具一格的对话体的学术专著。


图为新书发布现场

在首发式上,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洪勇分别向清华大学校图书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和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学院赠书。
2015年,中信基金会推出了中国道路出版工程,组织学术力量,在研究中国道路的基础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度探索,以中国实践为基础进行理论创新,先后推出“中国道路丛书”和“中国学派集成”,在理论战线积极组织中国学派的原创性研究,为社会科学领域构建中国学派的思想阵地助力,并在相关研究中联合海外著名学者,构建相应的学术共同体。这两套丛书中多部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后,不仅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获得优秀出版图书奖,也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极大影响力。今后,中国道路出版工程将继续在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上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