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国家形象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3日,2022清华国家形象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主题,积极响应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了百余位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国家形象,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等重大议题。

与会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钰与原北京市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智库专家王惠联合主持。
论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中开场,展演节目分别是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与快手带来的《传承就在你我身边》,楚和听香创作团队带来的《月圆中秋—中国风雅·美学生活》,以及青兰赋国乐团带来的《青花瓷》。


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关系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实践经验开展研讨,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厚植中华文明的深厚内涵,要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提升国际话语权、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进一步打造一批国际传播高端智库,推动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民间组织等多元主体形成合力。


王方杰致辞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王方杰在致辞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我们党为在统筹两个大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我国国际传播力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宣传工作,一方面必须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必须重视发挥社会各界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同时,要重视传播人才培养,加快培养优秀国际传播人才队伍。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中华文明沃土,更好地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围绕“文明交流互鉴重要性凸显的当下,中国外文局和高校所担角色与任务”发表演讲。她强调,各界应在塑造国家形象和传播中华文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国际传播领域继续发力,共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认为,中华文明传播事关全局、事关国运,对塑造国家形象至关重要且刻不容缓。为了展现对外更加开放和更有亲和力的社会主义中国形象,我们需要创新交流的方式,提高对外交流的水平,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分享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国家形象传播、政治传播、媒介研究等领域担当的重要角色,阐释了全球国际传播中“文化”“形象”和“传播”的意义,强调构建和提升国际传播资源、国际传播表达、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性。


柳斌杰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了题为《用中华文明提升当代中国形象传播》的主旨演讲,重点围绕中华文明与国家形象传播的内在联系和互动关系,阐释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内涵要求: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历史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展示出来;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我们用行动去落实,寻找共情点、共同点、共鸣点与共振点,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源源不断地注入世界信息流。


刘玉珠演讲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围绕《让文化遗产更好助力中华文明传播》发表演讲。他指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交流合作成为当下国际交往的重要内容,并就如何依托中华丰厚文化遗产资源,有效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炼中华文明标识,推介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二是积极发挥国际角色担当,鼓励社会各方踊跃参与;三是提升文化遗产外交战略意识,构建中国叙事体系。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从国际中文教育和北京语言大学的使命出发,围绕孔子学院的宗旨,发表《国际中文教育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工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主题演讲,提出通过从语言入手开展传播实践、促进文化交融和民心相通等途径,促进国家形象的建构和提升。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表了题为《文明互鉴:中国国家形象自塑新理路》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与观众分享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结果,并提出国家形象自塑进入新阶段,要围绕新维度、强化区分度、提高认知度、增强美誉度,走出国家形象自塑新道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围绕“新时期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发表主题演讲。针对目前我国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朱旭峰就我国新时期话语体系建设提出六点建议:强调中国话语的自主地位;注重概念提炼,形成对中国特色的简约表达;注重事实挖掘,将真实作为话语标准;理解中外差异,减少表达误差;保持开放心态,允许认知碰撞;适应新时代,积极拥抱新媒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吕舟分享了鼓浪屿申遗工作、北京中轴线价值阐释和社会参与的案例,认为鼓浪屿和北京中轴线基于世界遗产构建世界性价值的表达,展现了中国包容、博大的文化精神和人民文明、自信的中国形象。
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院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楚艳以《中国美的新时代表达》为题,通过分享2022年冬奥会颁奖仪式服饰设计灵感来源、中国古代经典服饰复原研究与中国美的创新设计探索,提出寻找中国美和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表达方式,需要打破“古代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和“东方与西方”的次元壁,让新时代的中国美既有文化的温度,又有当代的风度,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亚洲通讯设计联盟副主席马泉以三星堆数字展现视频创作为例,进行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现代可视化创作与传播》的演讲。马泉指出,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但在现代化传播环境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下,通过现代视觉化转换与创作,体现出既保留地域文化个性又能够承载不同区域人类共同精神愿景的内容与形式,才能激活观众的认知活动兴趣。
爱乐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平围绕中国民族音乐在国家形象传播过程中的载体作用发表演讲。宋建平指出,中国民乐具有鲜明特色但其发展仍面临挑战,通过凸显中国音乐特色促进文化交流至关重要,未来需要在创作并传递符合大众审美的高质量原创作品上持续发力。
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共同发布了《文化元宇宙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聚焦元宇宙在重塑文化发展和赋能文化产业的作用,注重文化元宇宙的理论模型与标准建构,从技术、场景和内容等层面分析文化元宇宙发展趋势,并对国家形象的元宇宙传播的途径、方法和策略提出建议规划。
下午,九个分论坛分别以“国家形象与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外宣媒体与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国精神与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中国城市文明与国家形象传播”“乡村振兴与文化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当代创新设计转换与传播”“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人文交流”“博物馆与中华文明传播”“青年与中华文明传播”为主题同步开展,分论坛观点将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公众号中持续发布。
本届论坛嘉宾云集,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齐聚一堂,思想争鸣,通过各界的对话交流,碰撞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发挥跨界融合的力量。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跨学科优势,以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依托单位,联合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美术学院五个学院,致力于打造企业形象、区域形象和国家形象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