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顺利召开

10月13日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逸夫科学技术楼3311召开。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老师,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老师,新闻学院优秀校友、人民日报社交媒体运营室主编徐丹,新闻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庄臣老师出席会议,2023届本硕博毕业班同学参加了此次动员会。会议由新闻学院职业发展助理丁远哲主持。

张超做就业工作报告

张超老师高屋建瓴地阐释了首次就业与人生规划之间的关系,并向全体同学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的“危机”中存在着“机会”,要以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韧劲积极面对。二是深刻思考当下的职业选择,尤其是要将所学专业与所匹配的岗位,作为计划中的职业选择之一。三是以“内在的、长远的和社会的价值”为三个基本原则:即做出选择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外部因素;考虑长远,而不是局限于当下的收益;关注社会,而不仅仅考虑个体。


梁君健介绍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并进行就业动员

梁君健老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尤其是2022年的就业情况。他建议同学们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信息,打开思路,并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将收集信息作为一种习惯,自己每天安排任务,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难以接触的信息,同学们可以向学院提出需求,学院将努力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服务。


徐丹作择业和职业分享

徐丹师兄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把握大势,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社会和国际的发展结合起来。他强调,在职业选择时要清楚自己的志向和能力,把时间维度放到十年、二十年的长度,把眼光放长远,要明白自己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清华的底蕴支撑着我们走得更远,‘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优良传统将激励着我们前行”,徐丹师兄的话语饱含深情,也使希望从事媒体工作的同学更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庄臣介绍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和相关安排

庄臣老师介绍了今年学院针对性的职业发展工作。她提到,今年学院就业沙龙将设置包括主流媒体、国企央企、公共服务、博士生专场等在内的五个场次的活动,以期为同学们提供更专业、更具体、更全面的信息服务。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学院还计划提供更多和备考相关的信息,便于同学们求职应考。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再度扬帆起航,祝愿新闻学院2023届毕业生们求职路上一切顺利,坚定“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理想信念,开启光明璀璨的人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