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烟雨濛濛,晓雾将歇。6月25日上午8点30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宏盟楼前草坪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以及部分学院教职工和2021届毕业生参加现场活动。毕业典礼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主持。毕业典礼同时在抖音平台“清华新闻学院”上开设直播,让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和广大观众在“云”端相聚。


图为周庆安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在昂扬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昌凤授予83名本科生同学学士学位,宣布3名同学新闻学专业辅修毕业。随后,胡钰授予37名学术型硕士生同学文学硕士学位,授予20名“传媒实务与创新”专业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21名博士生同学文学博士学位,授予15名“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硕士生新闻与传硕士专业学位。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分别宣读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良毕业生和院级优秀毕业生及“新闻99实践调查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副院长史安斌宣读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名单。


图为陈昌凤、胡钰、史安斌、梁君健依次宣读毕业和表彰同学名单


图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留学生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言


接下来,由师生及校友代表进行发言。本科生发言代表苗培壮将清新生涯比作一场长达四年的电影,道不尽,久难忘。借助学院的平台,他既认识了社会,也认识了自我。硕士毕业生代表林子夜表达了对学院的感念之情,“我们需要打包的一切,最重要的都已经化入了骨血,成为我们走向不同岗位时的核心力。”博士毕业生代表陆洪磊表达了在变革时代中迎接时代提问、回应社会关切的决心,“若站着无理想,则躺平无意义”,期望用行胜于言的精神做好言行并举的事业。来自澳大利亚的马晓莉(Natalie Meyer)作为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毕业生代表进行线上发言,她表达了对学院老师谆谆教诲的感谢,认为成为一名清华人是自己的荣耀所在。


图为吴璟薇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吴璟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和本科毕业生们共同度过的四年时光,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初心、保持清晰的自我认知、保持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来自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她表示,作为清华人不仅要将“行胜于言”的精神贯彻在实践之中,更要胸怀家国情怀,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图为Rick Dunham发言

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外籍教师Rick Dunham利用网络连线向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同学们表现出来的坚持和勇气让他感到骄傲。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同学们大多只能通过在线网络完成课程学习,但大家完成的新闻报道作品不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优秀,Rick相信,毕业生们一定会成为全球新闻领域的未来之星,为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为杨程晨发言

2012级硕士毕业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新社港澳台部记者杨程晨作为校友代表在云端发言。好奇和进取,是需要坚持的美德。离开校园,恰是新学习的开始,我们在10年、20年后变成什么样子,往往取决于我们刚进入社会时养成什么样的做事习惯,是否保持学习,是否保有旺盛的好心之心和进取之心。他勉励毕业生们要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体育精神。
在互赠纪念品环节,学院向每位毕业生赠送了创意笔记本,笔记本展开后可以看到立体的院馆纸质模型。这份带有清华记忆和清新气质的文创产品寄托着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们的关怀和祝福。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班分别向学院回赠了礼物,以感谢学院的辛勤教育和栽培。


图为陈昌凤总结致辞

陈昌凤做总结致辞,她鼓励毕业生们在走出校园后,仍要保持创造的热情,遵循内心的召唤,选择自己想做、能做并且有意义的事情。而在清华园中浸润熏陶出的悲悯心和家国情,将是驱动毕业生们不断创新的力量源泉。
在胡显章老师的带领下,全场师生同唱清华大学校歌。在庄严的校歌声中,2021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典礼落下帷幕,清新毕业生们就此即将奔赴人生的下一个站点。清新无悔此去山河风雨路,学院有情归来天下君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