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大使馆与清华文创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进两国文化创意传播

3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下简称“清华文创院”)负责人一行到访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下简称“巴西驻华大使馆”),就创意传播合作项目“趣巴西”签署合作备忘录。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Paulo Estivallet),公使塞尔索·佩雷拉(Celso Pereira),公共外交主管拉里萨·利马·科斯塔(Larissa Lima Costa),教育及公共外交处助理孙雨晨,以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创院执行院长胡钰,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创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敏,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编审曹敏等相关负责代表出席签署仪式。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巴方项目负责人、公使塞尔索·佩雷拉首先在致辞中表示,“趣巴西”聚焦于青年一代,希望通过丰富的媒介形式、创意化的文化产品,在展示巴西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同时,为两国青年了解彼此、走近彼此、热爱彼此创造有利条件。他认为,中国是孕育文明的摇篮,巴西是繁荣文明的热土。尽管当前世界发展正面临各方挑战,但两国携手以人文交流手段释放友好信息、传递和平信念,终能创造一个开放、广阔和光明的未来。作为中国的顶尖高校和代表性科研机构,与清华大学和文创院的合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敏教授在回应中表示,面对当前世界发展环境和人才培养要求均飞速变化的今天,以该项目为契机激励青年一代充分认知外部世界、培养包容与尊重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也因互鉴而丰富,在中巴两国政治和经贸合作紧密联系的今天,更要发挥大学的民间交流力量,以文化沟通为手段促进双方彼此学习,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图为签署合作备忘录

曹敏介绍了“趣巴西”同系列书籍的出版筹备过程。清华大学出版社本次以儿童出版物为纽带,希望让中外未来一代在享受阅读之美的同时,也领略到来自不同国度的风土人情、多元文化及处世哲学,启发心智并健全人格。她期待以此次备忘录签署和图书出版传播为开端,在中巴两国的青少年心中种下理解、接纳和包容的种子,传递智慧、温暖和爱,以未来之力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图为签署出版协议

随后,巴西驻华大使馆分别与清华文创院、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中方项目负责人胡钰教授在总结中说道,自2018年带领《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团队到访巴西,三年以来,从创意萌发到落地推行,“趣巴西”不仅意味着在项目发展层面结出硕果,更孕育着国家间、青年间未来交往的新希望。作为经学校批准的清华大学与外国使馆正式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清华文创院将继续秉承新方法,利用新工具,在展示当代中国与多彩巴西的同时,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未来。


图为会议现场

据悉,“趣巴西”是巴西驻华大使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的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文化创意类赛事、出版及展览等方式,促进中巴青年的文明对话,传递在分歧中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非武力价值观。该活动由清华文创院承办,并得到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等机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