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文化办和新闻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 部院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文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新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新闻学院环球资源厅,围绕新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展联学活动,同时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向波涛,双方中心组成员等参加活动。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主持活动。

图为柳斌杰讲话

柳斌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层面的宣传工作与新闻学院的教学工作虽内容有别,但目标统一,都是为了加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校内部院合作这种全新的形式,将有效整合优势资源、促进经验互鉴,有助于推动新闻教学与党的宣传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以宣传实践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培养新型新闻人才。同时,以新闻学科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推动提高清华的宣传工作水平和对外传播能力,助力清华的形象塑造。双方还要共同努力建设具有清华特色的大学先进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地区文化建设。

柳斌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工作战线。作为新闻宣传和新闻教育工作从业者,不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更要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将重要论述中的主要精神和思想转化为具体的政策行动和落实举措。当前,我国新闻教育面临新的转折点,要审时度势、加快建设富有深厚实践基础和时代精神特点的中国特色新闻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下,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将思想认识与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上,努力开拓新形势下新闻教育的崭新局面。

图为向波涛讲话

向波涛表示,党委宣传部与新闻学院有着长期密切合作的良好基础,此次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部署,强化协同创新,共同加强学校新闻舆论能力建设和形象塑造,并为当代中国的形象塑造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合作中,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强化合作深度、拓宽合作广度;三是要完善合作机制,在实践中探索更多路径、挖掘更优资源。

向波涛指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系统化地梳理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对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各项工作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大事,从业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升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图为覃川(左)与陈昌凤(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联学前,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覃川与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

图为史安斌、周庆安、金峰、陈垦分别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联学环节,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安斌结合自己对国际传播的相关研究,分享了关于国际舆论引导与国家形象建设的思考与体会。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从高等教育的范畴,阐释了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峰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目标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等方面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定位内涵,并分享了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的体会建议。党委宣传部全球传播办公室主任陈垦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开展外宣工作的要求,介绍了正在制定的学校全球传播行动计划的主体内容。

图为会议现场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新闻学院以业务交流、实习实践、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较为广泛的新闻教育和新闻实务合作。为了更好地提升办学育人能力和宣传工作水平,双方以此次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为新起点,将围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业务实践、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可持续的合作,充分挖掘和共享资源,加快深化融合发展,合力推进高水平新闻人才培养和学校宣传工作改革创新。(转自清华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833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