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一、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

2002年,在学校“211”和“985”一期经费的支持下 “新闻与传播综合实验室”初步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和服务。

2007年,随着学院的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原有的实验室设备及空间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的教学用房面积得以补充。同时,学院对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规划,在“985”二期经费的支持下,至2007年底建成理念先进,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教学实验室7个,并为全院师生开辟了无线上网环境。教学实验室的使用面积达到600余平方米。

实验室包括:

平面媒体:印刷媒体实验室

影视媒体:视听编辑室(I)、视听编辑室(II)

网络媒体:数字媒体实验室

摄 影:摄影室、洗印室

数据资源:彭博数据终端室

研究训练:媒介调查实验室、全球财经新闻实验室

2008年3月实验室正式通过清华大学设备与实验室处的评审,注册名称为“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主任:金兼斌教授。中心由学院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2009年1月,“新闻与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专家评估,升格为“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

2010年9月,为适应数字化摄影的快速发展,中心撤销2007年建立的摄影室和洗印室,合并数字媒体实验室与媒介调查实验室。

2011年10月,经院务会讨论并报请学校批准,崔保国教授接替金兼斌教授,兼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2011年12月,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教学理念和体系正式确立,增加建设媒介融合实验室、新闻教学演播室。

二、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实践教学是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特色环节,对于学生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具有重要作用。新闻传播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们必须掌握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播音、摄影、摄像等专业技能才能适应专业岗位。随着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媒体操作环节越来越复杂,传统的专业技能都面临更新和挑战,必须通过现代化的传媒设备和实验环境才能完成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本实验教学中心的理念就是提供现代化传媒环境,培养全媒体式的新闻传播人才,通过参加实践教学,使得学生增强现代化传媒的采、写、编、评、播、摄等动手操作能力,为其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尽快独立展开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多层次、融合型”的实验教学特色。“国际化”即着眼全球以国际视野来建设实验室;“开放式”即以开放的心态,积极与业界合作引入最新的技术,同时以开放的空间和时间满足同学的需求;“多层次”即开展分层教学根据学生不同年级来进行不同深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融合型”即以当前媒介发展的融合趋势为方向,培养全媒体的新闻人才。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为出发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践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实验实践教学方式,给学生营造一个一定条件下自由、开放学习、研究和创作的空间和环境。

实验教学的改革思路是,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在IT科技方面的领先技术,在深入理解信息网络时代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的基础上,前瞻性地建设和设计有关实验教学的具体内容,保持开放心态,在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式上,走在同行前列。

为加强实践教学,自2010年7月始,中心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尝试:包括学术研究工作坊、媒介批评工作坊、清影工作坊、新媒体工作坊、清新时报工作坊、新媒体创业工作坊等;通过工作坊模式进一步推进技术与艺术、技术与新闻理论和传播理论的融合。

为此,实验中心及时跟踪和学习最新的相关实验技术,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和参观交流,并定期收集教师、同学的反馈,使本实验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手段、条件都能与时俱进。

三、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