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月枝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
【联系方式】yuezhizhao@mail.tsinghua.edu.cn
【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际传播理论前沿,全球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体与意识形态问题研究
教育背景
1984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编采专业,同年考取新闻学新闻理论专业全国唯一的教育部公派留学资格,1986年就读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分别于1989年和1996年获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年至2000年,任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传播系助理教授。
2000年至2022年,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任教。2003年获该学院终身教授职位,2004年入选加拿大最高人才计划,受聘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Political Economy of Global Communication)职位,同时获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在西蒙菲莎大学建立全球媒介监测与分析实验室并任实验室主任。2008年晋升教授职位,后曾两次出任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并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学位加方创办主任。
2009年至2012年,受聘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2017年至2022年,受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教授。
2022年5月,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提前退休并获荣休教授称号,受聘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职位,并于2022年12月出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赵月枝教授是清华大学自2018年起全面推进全职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制度以来聘任的第三位人文讲席教授。
学术出版
赵月枝教授的学术研究聚焦新闻传播理论、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东西方关系和城乡关系视野下的文化、传播与社会发展等领域,主要学术成果包括《传播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分析》《传播与全球话语权力转移》《传播新视野:危机与转机》《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及《Sustaining Democracy? Journalism and the Politics of Objectivity》 (Toronto:Garamond Press, 1998: 中文版,《维系民主?西方政治与新闻客观性》),《Media, Market, and Democracy in China: Between the Party Line and the Bottom Line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98),《Communication in China: Political Economy, Power, and Conflict 》(Rowman & Littlefield, 2008, 中文版,《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 ,《Democratizing Global Media: One World, Many Struggles, Global Communication: Toward a Transcultural Political Economy》 (Rowman & Littlefield, 2008)等多部中英文(编)著作和数百篇中英文学术文章。此外,赵月枝教授是英文国际学术刊物《全球媒体与传播》(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创刊主编之一,目前兼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等十多种中外国际学术刊物编委,还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出版社“Geopolitics of Information”丛书、北京大学出版社“传播政治经济学”译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批判传播研究”书系、河南大学出版社“中国新闻学丛书”等书系的联合主编。
学术实践
2014年12月,赵月枝教授在浙江省成立了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并出任该研究院执行院长。作为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河阳乡村研究院以发展有全球视野和中国立场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创新中国百年乡村建设传统为宗旨,以“引领学术界、教育教育者、影响媒体人、辐射文化圈”为工作目标,融前沿学术研究、跨文化交流、人才培训、文化建设和民间公益智库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乡村振兴行动、乡土文化挖掘、乡村口述历史书写、乡村文化与传播赋能以及基于乡村的国际人文交流等工作。
学术成就
因在新闻传播学术领域的杰出学术创新成就,赵月枝教授先后于2013年和2014年获得达拉斯·思迈斯奖(The Dallas Smythe Award)和埃德温·贝克奖(The C. Edwin Baker Award),是国际传播学界第二位先后获得这两项终身学术成就奖的学者。
2019年,赵月枝教授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加拿大皇家学会1882年成立以来第一位从该国大学的传播院系当选的皇家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在其发布的当选院士褒奖词中说,赵月枝教授致力于跨学科和全球取向的传播与权力关系问题动态研究,她对新闻客观性的政治的揭示丰富了对英美新闻媒体的认识,她开创性的传播维度分析回应了有关中国当下转型的讨论,她的整体性“从全球到村庄”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术超越了东西方二元对立并融合了理论与应用取向,同时在国际合作、教学创新、学术网络建设和基层赋权方面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