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新中心召开“智库化转型发展研讨会”

2020年9月4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简称“马新中心”)召开“智库化转型发展”研讨会。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新中心主任柳斌杰,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史志钦出席会议。马新中心执行主任王君超主持会议。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首先对吴璟薇、虞鑫两位老师作为中心副主任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接着,王君超教授介绍了作为校级研究中心的马新中心的历史沿革、发展状况与智库化转型的必要性和初步构想。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对此表示全力支持,他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学校重点学科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作为全国高校第一个名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研究机构,马新中心要把握方向性,增强主流感,充分发挥引领性和标志性作用。针对马新中心的转型策略,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史志钦教授从智库报告、社会发声、品牌活动、中心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新中心主任柳斌杰教授回顾了马新中心的成立背景,指出中心成立时在全国具有表率作用;当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意义。柳斌杰院长充分肯定了马新中心的智库化转型构想,并对马新中心在智库报告、品牌活动、著作策划等方面的成果提出希望。